誠國公——(番外)事前與事後【上】

 
  夏二王爺只是去宮裡跟母王喝杯茶,續個舊。
 
  結果還沒回府,就在街上看到一大一小的熟悉身影,她們一身的濕答答,走路拖啊拖的,然後在旁側跟了個冷面陌生小子。
 
  在萬般無奈下,他帶著一大兩小就近回大哥的府裡,並開堂公審。
 
  

  
  可是要審,還真個有點難度。
 
  因為這些人不是夏二王爺權威的拍聲板,然後大喝:「大膽!」就會抖啊抖的,然後全部招供的善良百姓。
 
  眼下,大的支支吾吾,小的興高采烈,外加一個像是唱啞戲的小木頭。虧夏二王爺好耐性,問了老半天,終於有了頭緒。
 
  結論就是——
 
  某乳母帶頭作亂,並跟他那個唯一的姪女一起掉入水裡。然後讓某位來源不明的小子給救上岸來。
 
   
「殷哥哥說他不想要什麼錢,只希望有個容身之處。」在比手劃腳,詳盡描述完後,夏蓓紫舉手表達她的想法。「反正府裡也缺人,所以我想可以讓殷哥哥來府裡做事。」
 
  「我瞧妳們現在的狼狽樣就能知道,大哥府裡確實缺人……」夏賜劍支手撐腮,有意無意的瞄向縮在後頭,一臉心虛的不具名。
 
  不具名乾咳幾聲後,決定效法夏二王爺常有的舉動——欣賞風景。
  
    
 
  「所以叔答應了?」夏蓓紫開心的開口問。
 
  「我還要再想想。」夏賜劍再瞄了一眼不具名後,轉頭看向一旁的少年,開口問:「你是誰?」
 
  「我叫殷果。」少年順從的開口。
 
  「因果?」聽到少年報出的名字後,夏賜劍愣了會,然後笑了。「挺有意思的名字,誰造的因?誰受的果?」
 
  「人造的因,人造的果。」殷果低垂下頭,開口多做解釋:「家父和家母原本都是出家人,但仍是脫不了紅塵,有了我。所以替我取了這麼一個名字。」
 
  「殷哥哥,那你的父母呢?」夏蓓紫搖著殷果的衣襬,好奇開口問。
 
  「將我養大了以後,又出家了。」
 
   
 
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
 
  在殷果講完自身遭遇後,意猶未盡的夏蓓紫終於願意和乳母一起去換件乾爽衣物。夏二王爺目送她們出了正廳,然後將眼轉回仍是濕淋淋的殷果身上。
 
  「你的身世,落難的理由都非常充足。」夏賜劍輕緩開口,語調聽來像是在閒聊。「更難得的是,你連陳述都『刻意』力求完美,這真是太費功夫了。」
 
  他末尾那兩句話,讓殷果輕微震了下。
 
  「你該知道,本王沒理由信你。」說著說著,夏賜劍突然轉了個話題:
 
  「你姓什麼?」
 
  夏二王爺斷定他只講了名,沒講姓……他可以說他姓『殷』,但這不會是夏二王爺要的答案。
 
  他也可以隨便掰一個姓氏出來。但最近朝廷流放大批叛黨,如果夏二王爺的記性真好到能記清那些人的名姓,又萬一他掰的姓氏恰好符合,只會更添麻煩。
 
  殷果想了下後,便直接開口坦白:
 
  「我姓『金』。」
 
  「那麼,金先生。」夏賜劍掩了個呵欠,像是對他給的答覆一點都不在意,只是隨口聊聊罷了。「既然你當時在場,就給本王個解釋吧,為何她們會落水?」
 
  她們自個不小心,腳打滑而失足落水……殷果想隨口敷衍過去,卻遲遲開不了口。
 
    
 
  眼前這男人和傳聞中溫和無用的形像完全不同。夏二王爺太不可測,而且不像他騙得過的人。
 
  金家的卜卦從沒出錯……金愚那老頭不是說夏朝的命數將盡,撐不了多久,所以要他來記史。
 
  那這男人是怎麼回事?
 
    
 
  「我不知道她們為什麼會落水,只是金家卜出她們有水難,便要我在那個時刻去河邊,然後救起她們。」殷果坦白開口,並從懷裡拿出一個繡金線的小布包。「當我到時,她們已經落水,所以我不清楚。」
 
  「金家?專記國史,為朝事卜卦的金家?」夏賜劍抬起頭看向殷果。
 
  「是。」殷果打開布包,將裡頭的玄鳥腰飾拿出。「夏朝王室曾允諾,這玄鳥信物能開方便之門,讓金家人藏身記史。」
   
  
 
  當時夏王曾發下毒誓,要世世代代遵守承諾,只要是王族之人,便不得拒絕。
   
   
 
  夏賜劍抿起嘴,而後伸手接過腰飾。「當時腰飾只賜一對,這已是最後一條……你給的還真輕易。」
 
  殷果沒有回話,只是靜靜的站在那邊。
 
  如果可以的話,他也想靠自己的本事混入王府朝堂,而不是憑先人的庇蔭。
 
  「如果你當時如一般人那樣急著對本王下跪,或許本王不會放太多心思在你身上,也或許,你不會如此輕易自曝身份。」雖然殷果面無表情,但夏賜劍像是能猜中殷果心中的那份惱意,好心開口提點。
 
  殷果抬起頭看向夏賜劍,原本平靜的面容變得複雜難辨。
 
  「這輩子,我不打算對任何人下跪。」
  
   
 
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
 
  他的掙扎與己無關。夏賜劍不打算深究,直接開口下了結論:
 
  「本王對金先生救了她們倆這件事心懷感激,再加上收了信物……本王這次就破例隱瞞你的身份,也會安排好適合的任職與住所,金先生大可安心留下。」
   
  
 
  殷果在開口道謝後,正式進住王府。
 
  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~ 來了, 就留個言吧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