誠國公——(番外)事前與事後【下】

 
  「你這輩子會對人下跪三次。而在拋卻自尊,委曲求全下,你所求的,也都只是些小事。」金家的副主看向殷果,面色凝重的開口:「只要你這輩子不對任何人下跪,金家的家主非你莫屬,金家也會到達前所未有的繁盛。若跪了,三次一滿,你與金家再不能有任何瓜葛。」
 
  

 
  「我對家主之位毫無興趣。」在沈默了很長一段時間後,殷果平靜開口。
 
  「就算沒興趣,這個位子仍是你的。」金家副主收起占卦的用具。「家主主記,副主主掛。一直這樣讓老副主代家主的位,也不是辦法。」
 
  「……說到底,你就是要我立誓?」
 
  「如果你不勉強的話,我是希望如此。」副主回頭望向殷果。
 
  殷果看了副主那年輕的面容、年老的眼眸一眼後,嘆了口氣,並舉起右手:
 
  「天在上,地在下,我金影發誓這輩子不跪任何人。若違背誓言,令我娶得個高高在上的女人,一輩子像個奴才般,讓她給踩在腳下。」
 
  殷果收手後,看向笑得燦爛的金家副主。「如何?」
 
  「很滿意。」
  
   
 
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
 
  殷果垂眸立在夏蓓紫的身後,看著她和夏二王爺下棋。
 
  因為夏二王爺的相助,他在蓓紫小姐身邊擔任護衛,也有兩年的時間了。蓓紫小姐並不難伺候,可是越相處,他越對老副主金愚的預言感到困惑。
 
  蓓紫小姐和夏二王爺都帶有帝王命格。一個在盛世會成明君,一個在亂世會成霸主……無論世道敗亂或者持平,有這兩個人在,夏朝都沒有命盡的理由。
 
  在殷果仍有些恍神的同時,夏蓓紫和夏二王爺已經下完一盤,並開始檢討盤面。他看到夏二王爺只剩一兵一馬一帥,但卻贏了沒失掉任何棋子的夏蓓紫。
 
  這棋是怎麼下的!?
 
  夏二王爺察覺到殷果驚訝的目光,他抬起頭看向殷果,笑意暖暖。「適才你不是說要去交什麼什麼東西?去吧,你這個小主子我會先幫你顧著。」
 
  夏二王爺有意無意的提醒,讓殷果想起該回金家交今年的記史。他匆忙的告退後,急急返回城外的金家宅院。
 
    
 
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
 
  「因為人不對。」
 
  在內室交付記史的同時,殷果順口對金家副主問起這個問題,而得到了這樣的一個回答。
 
  無論明君在亂世,或是霸主在盛世,對整個國家朝政來說,都不會是好事,只會更走向敗亡。
 
  在副主的答覆出來了以後,殷果的眼前突生幻象。
 
  朦朧間,他看到一直守在身邊的小小主子,她如花朵般快速成長盛放,然後在異國大軍前開了城門。那個卑微下跪,並雙手呈上降表的人,是……
 
  「醒一醒!」
 
  副主的聲音難得驚慌失措,並在殷果耳邊大聲響起,震耳的鼓聲拉回了殷果的心智。「不要想得太過!不要過份執著!你……」
 
  在看到殷果的眼神回復澄澈後,副主鬆了一口氣,但口吻仍是帶著責備:「你剛剛差點入魔,你知不知道?」
 
  「我知道。」殷果的聲音依然是一貫的冷靜。「金颺,問你一件事,人真能勝天嗎?」
 
  「人是能勝天,但難如登天。」
 
  「有你這句話就夠了。」殷果說完話後,正要離開,卻又突然被副主叫住。
 
  「你還記得你立的誓言嗎,金影?」副主直勾勾的看向殷果,眼中帶著審視和警告。
 
  「我記得。」
 
  「你現在還能跟我保證,你一定做的到嗎?」
 
  在安靜了一段時間後,殷果坦白開口:「我盡量。」
 
  「當局者迷……就算我現在插手,你也聽不進去了,對不對?」副主開口質問,一臉的無奈。
 
  這一次,殷果沈默的更久了。
 
  「下任的家主有底了嗎?」殷果沒有開口回答副主的質問,反而問了這麼個問題。
 
  「有,不過還很年輕,也太過莽撞。」
 
  「那就好……如果我真無法信守誓言。這輩子我對金家的虧欠,下輩子讓金家來跟我要吧!」殷果閉起眼,嘆了一口氣。
 
  「你發誓?」
 
   
   
  這一次,殷果嘆了很長很長的一口氣,然後看向很愛叫人立誓的副主一眼。
 
  「……又要我立誓?」
 
  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~ 來了, 就留個言吧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