誠國公之《風流王爺俏奶媽》(3/3)完

【文接(1),(2)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作者:cabella

  「皇叔?」夏蓓紫瞪大眼看向眼前的來人,驚詫開口:「您怎麼來了?」

  「不是陛下宣臣王進宮的嗎?」皇叔的面容身形看來順眼,連聲音都是順耳而熟悉。他緩緩開口回答,而目光則在打量完四周後,定在桌上的數疊奏章。

  她是宣皇叔進宮沒錯,可是也來的太快了吧?難道皇叔坐馬車,走宮殿那百來的階梯,都不用花時間的嗎?她還沒整理耶!

  夏蓓紫一臉尷尬,並努力忽視那亂到不像話的御書房和皇叔的目光。她清了清嗓後,用盡量威嚴一點的口吻:「你們全退下,越遠越好,朕有要事與皇叔商討。」

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


  沒一會功夫,閒雜人等全部清光光。留下一大一小在原地大眼瞪小眼。

  「話說,陛下登基也快滿一個月了。」皇叔夏賜劍輕輕慢慢的開口,那口吻聽來沒有任何不悅。「聽說陛下這陣子沒上朝,而奏章更是從來沒批過,是真的嗎?」


  來了來了!她早知道皇叔會來唸這麼一段,所以事先擬好稿了!夏蓓紫信心滿滿的往懷裡一摸……然後後知後覺的看見草稿還壓在書桌的紙鎮下。

  夏賜劍順著夏蓓紫扭捏的目光望過去,然後大步走向書桌。

  「等一下!等一下!叔……」

夏蓓紫緊張的追上前,然後很徒勞的看著夏賜劍拿起紙條來讀。

  「……臣王知道陛下這帝位接的匆忙,一時間就位在眾人之上,連個能依賴的對象都沒有。但『高處不勝寒』是不是誇張的點?」夏賜劍將目光轉回夏蓓紫身上。

  那只是關鍵字……夏蓓紫扁扁嘴,她學乳母深吸一口氣,然後低下頭裝出很受教的樣子。

  「叔說的是。」

  乳母常說,多吸一口氣,世界會美好很多。

  夏賜劍將目光再次移回紙上,然後淡淡的應了聲:

  「嗯,難為妳了。」

  聽到他那短短一句話,讓夏蓓紫紅了眼眶。

  夏賜劍繼續開口:「妳登基那幾日,不是我故意不來見妳。妳得自己振作,在朝廷上立起自己的威信;否則,會讓想擁我為帝的那群朝臣抓著了把柄。」

  他將紙重新壓在紙鎮上,並未抬頭。「那陣子,妳做的不錯。」

  「那有大半是叔的功勞。」夏蓓紫破涕為笑,想起了往事。「之前叔為了勾乳母出門,就慫恿我去跟乳母要求,只要我讀完書,第二天就跟叔和我出門玩樂。但叔每次拿來的書都很艱澀難懂,所以我常常跟不到,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你們出門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「其實叔根本不想讓我跟吧?」

  「……」夏賜劍開始欣賞起書桌的桌角。

  「我知道叔其實很疼我,那些書都是叔挑過的,讓我往後登上帝位時,能走的順遂一點。」夏蓓紫繼續開口,嘴角翹翹的。「我還記得有次,叔拿錯書了,可是當時的我很貪玩,只想著要快點讀完書出門逛街,什麼書對我來說都是一樣。後來叔跟乳母陪了我整晚,叔還糾正書中的錯誤一整晚。」

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


  「因為懂得太多,所以反而下不了決定嗎?」在閒話家常了一小段時間後,夏賜劍瞄向散落在桌上的一小疊奏章,他漫不經心的開口。「那些奏章沒什麼大不了的。妳也不用看,簽一簽,章蓋一蓋,不就得了?怎麼才批了那幾份。」

  「那些……我看過了,可是還沒批。」

  夏蓓紫小心翼翼的開口坦白,然後接受到叔……呃,平靜的目光。

  「什麼東西這麼難懂?」夏賜劍指了指那一小疊奏章。「我可以見識一下嗎?」

  「請。」

  夏賜劍在快速翻閱那些奏章時,抿了抿嘴。

  叔抿嘴了!果然不是她太過猜疑……

  夏蓓紫嘆了一口氣。「叔,我朝敗壞的真快。」

  「內憂外患的,沒三五年穩不下來,妳辛苦了。」

  「所以,不是我偷懶,真的很難批吧?」她開口尋求支持。

  「怎麼會,妳就順著他們的意,不是皆大歡喜嗎?」夏賜劍露出溫溫吞吞的笑。「需要我示範嗎?」

  「我還真的想見識看看!」

  「那印璽拿來吧。」夏賜劍吩咐完後,真的在奏章下寫起字來。

  大概不外乎『准』、『可』之類的……

  夏蓓紫越想越不對。這奏章如果真允了,會虧空了國庫,民不聊生啊!

  「叔,我覺得還是不可行……」夏蓓紫才剛走到夏賜劍身後,就被『誅九……』這兩字給嚇到倒抽一口冷氣。她慌慌張張的阻止夏賜劍再寫下去。

  「叔,張家是開國功臣之後啊!不用到誅九族這麼狠吧?」

  夏賜劍對夏蓓紫的奪筆行為不以為意。還是那副雲淡風清的笑容。「可是要張家九族的財產全充空,才勉強夠他提到的那份邊境用度。既然他那麼有心,成全他慰勞邊境的心意,不也是美事一樁?」

  「……」

  「更何況,我很想看看他的心腹會把這份資糧送到軍中,還是直接送出國境。」

  夏蓓紫這次沈默的更久。她嘆了一口氣後,認命了。

  「請叔把奏章給我,我自己批吧!」

  她之前還希望叔替她分憂解勞,現在想想,是她奢望了。

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


  夏賜劍在放手讓夏蓓紫批奏章後,隨手從御書房裡挑了本雜書,就這麼看了起來。

  夏蓓紫在想了很久之後,終於開始動筆。她邊寫邊想,批奏章的速度很慢很慢。

  「叔?」

  「什麼事?」

  「我如果封乳母個名號,會不會很不合禮教?」她想了想,又在奏章上改了幾個字。

  「不會,現在妳最大,妳要做什麼都隨妳。」夏賜劍將書翻過一頁,隨口敷衍。

  「……所以我如果要叔幫我批奏章也可以,因為我最大?」

  「可以。」

  夏蓓紫想了想後,嘆了一口氣。「還是不要好了!讓叔批奏章很恐怖。」

  「嗯哼。」

  夏賜劍翻書翻到膩了。他起身看向夏蓓紫批閱的奏章後,皺起眉。「妳的底牌亮得太快。」

  回應他的,是夏蓓紫的苦惱神情。「我知道……可是,張家畢竟對我國有功,我想再給他一次機會。」

  「妳的心太軟了,這對治國來說可不是個好事……算了,有個開頭也好,至少妳以後就不會怕批那些奏章了。」夏賜劍將雜書歸位,準備離開。但他走到一半,突然回過頭看向夏蓓紫,開口提醒:「小紫,我近日身子欠佳,可能是得了風寒。」

  夏蓓紫從奏章中抬起頭,一臉困惑的看向他。

  夏賜劍笑得像春日的暖陽。「所以,妳封完名號後,順便叫她來照顧我,似乎也是合情合
理?」

  「……好,叔下次見。」

  「下次見。」

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


  夏賜劍一出御書房,就見一個男子恭守在門邊。

  他之前是小紫的護衛,現在變成宮裡的帶刀侍衛了嗎?

  夏賜劍親切的朝他笑了笑。「你為了隨時能護住陛下安危,裡面的動靜,都聽得清楚嗎?」

  「不,王爺和陛下的談話,屬下什麼都沒聽見。」

  「本王曾在陛下身邊見過你……印象中,你似乎是城東人?城東最近似乎有三更換人打更的情況,結果三更後,整整有一刻鐘沒人的情況。挺麻煩的不是?」

  「王爺知道的清楚。」帶刀侍衛垂首回話。

  「是城東那位張大人說的。他還很高興的說,他那兩個兒子前陣子回來了,會待個十天半個月。」夏賜劍笑著搖搖頭,仍是那種順眼極了的笑容。「當是個見面禮吧!本王近日收到了籃果子,反正也不吃,明晚本王派人送過去給你。如果沒記錯的話,你似乎很喜歡那種重甜的果類?」

  「多謝王爺。」

  「只是那果子挺麻煩了,壞了一顆,整籃都會壞,就煩你小心處理了。」

  「屬下知道,多謝王爺提醒。」帶刀侍衛從頭到尾沒抬起頭。

  次日晚上,城東張家發生大火。屋宇全毀,無人倖存。

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※     

  國內大亂,外軍正待入侵——

  「你說什麼?」夏賜劍問向眼前的男子。聲音間難得帶上了冷意。

  「陛下想念遠嫁的明德公主,特令夏二王爺與奉聖夫人代她前往探視,即刻啟程。」夏蓓紫身邊的帶刀侍衛,臉色凝重的再次複述。

  「如果本王抗命呢?」

  「陛下說,王爺曾不顧陛下意願,擅自替陛下決策了某事。事後則再也不插手陛下的任何決定。希望王爺能繼續尊重陛下的決定。」

  夏賜劍還要說些什麼,但帶刀侍衛卻屈膝跪了下來。「請王爺和奉聖夫人即刻啟程。陛下過得很痛苦,而陛下之所以會這麼撐下去,是因為王爺和奉聖夫人還在國內。」

  那丫頭派了她身邊最親近的人過來,致自己的生死於不顧,擺明了要逼他早點走!

  夏賜劍沈著臉,他點點頭。「我走,但有條件。」

  「什麼條件?」帶刀侍衛抬起頭。

  「替本王轉告她。要她每天唸本王的名字一次,連名帶姓的,直到真遇見本王為止!」

  夏賜劍轉身走向夏蓓紫準備好的小馬車。

  「替我告訴她,叫她自己要好好保重。」奉聖夫人沒回過頭,她的聲音有些哽咽。奉聖夫人在說完話後,頭也不回的上了馬車。

  次日,夏國國破,傳國五代,祚一百零七年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【全文完】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~ 來了, 就留個言吧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