末代女王本紀

東陽公主即位,誠國公輔政,東榮三年,女王親政。東榮六年,突厥來攻,女王獻城而降,入為沙缽羅可汗可敦,夏國遂亡,傳國五代,祚一百零七年。


~金愚,〈夏國王統紀〉,文崇閣藏無知齋抄本《十六家西域史書》~
次日,夏國國破,傳國五代,祚一百零七年。


「什麼?突厥大軍已在百里之外?北防邊境為何無人來報?」年輕女王拍桌而起,聲音難得的嚴厲且著急。

「臣惶恐……,臣推測三年前張家親信並未盡除,逃到北國突厥,串通內外,引突厥大軍而來……。」下頭的大臣們跪了一地,抖的有若風中殘燭。

「現下,該如何是好?」女王喃喃自語,夏王國傳國五代,而今朝政漸壞,內憂外患之際,我朝以無能士,別說能士,現在救命神仙都沒用了。



「臣主張…… 投降。」後頭兩個字說的有點小聲,說出來還喘了兩口大氣。

「怎麼行!臣主戰!殺他個你死我活!我國雖小,但軍隊士氣肯定高昂,怎可不力抗突厥!?」

有人起了反對聲浪,群臣吵成一片,年輕女王焦心的坐在龍椅之上,已無心聽下頭群臣爭
吵。

突厥大軍已在百里之外,城中雖有軍隊,糧草要養活整城活口及軍隊,打數月的持久戰,恐怕不足,何況將軍們多在邊防,城中無征戰能人,邊防軍則是遠水救不了近火……,過慣豐衣足實的人民們,能支持抵抗的了數月的圍城戰嗎?難不成要大家陪葬!?

回過神來,底下已經一片靜默。

「突厥可汗可殘暴?」她幽幽開口。

「臣聽說……突厥可汗親政愛民……」

「聽你這個亂臣賊子在放什麼鳥屁!若親政愛民怎麼會攻打我們夏國!?臣以為,突厥可汗肯定殘暴!」

下頭又亂哄哄吵成一片,這堆沒用的臣子,夏家到頭來養了一堆廢物,連個情報也沒有。

女王招了招手喚來身後小輪子,要他找來門口的帶刀侍衛。

「殷果,朕問你,可有聽說突厥可汗是什麼樣人?」這殷果小時為東陽公主護衛,繼位後升為帶刀侍衛,可說是親信,由於身分頗高,宮內各式秘辛雖沒傳到女王耳裡,問問這殷果也可略知一二。

「陛下,小的曾耳聞,突厥可汗親政後,突厥境內少無宵小之輩,國內人民生活富足,相安和樂。並不知道為何會攻打我夏國,但應是受人搧動所致。」

是嗎。料想與我朝敗壞亦有相關,想先王真德女王當政,國內亦是家家和樂,夜不閉戶,而今……。

「下去吧。」擺了擺手要殷果退下,她得想想。

「陛、陛、陛下……」下頭群臣抖完吵、吵完抖,這回還沒抖完,陛下喊的像活見鬼。

「朕決定,投降。」說罷轉頭離開殿上,快步轉入御書房。

「……小輪子、小回子,替我叫來殷果,而後你們各自去吧。」

門外的小輪子快步往前殿而去,小回子則戰戰兢兢跪了下來,「陛下,夏國米糧養咱兄弟兩長大,說什麼也陪在陛下身邊,何況咱兄弟兩已無親人可依靠,陛下待咱兄弟兩極好,是生是死都服侍陛下。」

「陛下,殷果到。」

「叫他進來。」

「陛下。」殷果叩的一聲跪在門口,看外頭小回子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大概猜知一二,「殷果絕不離開……。」

「誰要你離開了?朕要你往誠國公府一趟。」殷果訝異的抬頭,「傳朕幾句話,朕想念遠嫁的明德公主,令王爺與夫人代朕前往探視,即刻啟程。」

「這……」

「若王爺意圖抗命,則說王爺曾不顧朕意願,擅自替朕決策了某事。事後則再也不插手朕的任何決定。希望王爺能繼續尊重陛下的決定。」

「陛下,這……」

「去吧,備好馬車及路上糧食與銀票,見他們出了城門再回來。」

殷果見陛下口氣堅決,起身後急奔而去。

「小輪子,替朕……備好白衣,小回子,磨墨。」蓓紫女王深吸口氣,洋洋寫下。

〈夏國傳國五代,朕治國無方,以致朝政漸衰,而今突厥大軍來犯,衡量我國並無力抵
抗,故決議獻城而降,但求人民不受戰亂之苦,生活無慮。蓓紫有愧夏家先祖生養之恩,
教導之惠,夏蓓紫……來世再報。〉

寫畢,淚流滿面。

半晌過後,「小回子,朕想祭拜先祖,替朕備好。」

※※※

「陛下,王爺與夫人已出城門,王爺要小的傳話:要陛下每天唸王爺的名字一次,連名帶
姓的,直到真遇見王爺為止。」

「叔……蓓紫不敢忘,夏蓓紫若有幸,下次見……。」

-待續-

本篇前接誠國公之《風流王爺俏奶媽》
後接倍紫女王本紀

我是串場的路人甲(撒花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~ 來了, 就留個言吧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