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德公主傳《巧鳳戲凰》(一)

PTT 016.《巧鳳戲凰》(夏氏王朝.明德公主傳)

明德公主,真興十年往唐國和親,嫁為太子李于京妃,太子未及即位而薨,太孫
繼位,乃尊公主為太后,今唐國史中明德夏太后即公主。

~金愚,〈夏國王統紀〉,文崇閣藏無知齋抄本《十六家西域史書》~

唐書.夏國明德公主傳


***
黃沙漫漫,路途遙遙。

無邊無際的金黃沙土中,只見一行車駕沿途趕路,人馬不多,約莫十來名,男女皆有。衣著頗為鮮豔,翻領窄袖,與中原風俗迥異。

這是從大夏國安軍州前往京城的車駕。

唐國、夏國交好,雙方常有貿易和通婚的往來,不久前,真德女王修書一封,預與唐國結秦晉之好,唐國君主得信欣喜,許為太子李于京妃。

「兒啊,母王聽說中土富庶,妳去那不會吃苦的。」母王的聲音似乎還在耳邊回響,只是,中土再繁榮也沒有親人在身旁啊!

夏玖菜倚著車窗沉思,這條路,漢代的昭君也帶著琵琶走過,那時她的心情,不知道是不是跟自己一樣?母王在為她準備嫁妝時,曾詢問過她的意見,本來她也想帶一把琵琶的,只是〈昭君怨〉彈的再悽涼,也是徒然,何況這是她的母王啊…

「公主,妳怨女王嗎?」一旁的侍女海黛戰戰兢兢的問。海黛從小就服侍明德公主,名為主僕,情同姐妹,見公主蛾首微蹙,就開口詢問。

夏玖菜搖搖頭,她不怨也不恨,她知道身為公主的命運,並不想刻意去比較自己與其他人的不同。在外人看來,身在皇家,命是大富大貴,可是能有多少自主?

「我只是想家,想這片黃沙滾滾,駿馬嘶昂。」夏玖菜悠悠地說。

***

車駕行著行著,終究會到長安。

長安,滿滿的人,就像牡丹的富麗堂皇。

居中而坐的唐國皇帝李由看著夏玖菜,心下暗讚,果然是王女,站出來就有一番風範。他本以為外族兒女多性情豪爽,談笑風生;可眼前這人,端的是舉止嫻雅,溫柔恬靜,與自己領土內的女子並無多大的差異。

「公主遠道前來,不知能否適應?」他開口問。

夏玖菜起身,盈盈一福:「久聞長安繁榮興盛,今日一見果真名不虛傳。」

「喔?!」李由興味盎然的看著她,又問:「那比起安軍州又如何?」

夏玖菜淡淡一笑,她知道眼前的皇帝是故意的,這問題可得認真答:「陛下要聽真話還是假話?」她不正面回應,反而把問題再丟回去。

李由大笑,讓問題就此打住,轉而吩咐幾個宮女,安排夏玖菜的食住。

***

月色融融。

這是來到京城的第一個夜晚,京城的細緻與雕樑畫棟,都是安軍州所沒有的,這裡美的像天堂,可是越美就越不想真的。她心裡想的還是那片滾滾黃沙,駱駝鈴響。

「海黛人呢?」夏玖菜詢問另一名侍女─荳柑,她與海黛一樣,都是自己的陪嫁丫環。

荳柑聽見夏玖菜詢問,連忙回答:「海黛姊姊說要去宮裡看看,順便打聽一下太子的人品好壞。她說白天太忙,都忘了這事。」

夏玖菜聞言倒是笑了:「難為她有心,只是能反悔嗎?」她反問,語氣縹緲,說有傷感又聽不出來。荳柑笑的尷尬,只好轉個話題:「公主趕了一天的路了,要不要荳柑先服侍您休息?」

夏玖菜沒回應,只是看著窗外的月發呆。
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~ 來了, 就留個言吧 ~